CCG、领英联合发布报告 洞察与展望中国高校毕业生发展

2020年10月29日,全球化智库(CCG)与领英中国(LinkedIn)联合举办了《高校校友观察:中国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2020》发布暨研讨会。会上,CCG与领英中国联合发布了报告《高校校友观察:中国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2020》(University Alumni Insights: Chinese Graduate Career Development Prospects 2020)(以下简称“报告”)。

  CCG主任、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在发布会致辞,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以及CCG研究部总监李庆发布了报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君,领英中国产品运营总监与校园品牌负责人陈怡静,CCG高级研究员、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科技部中国国际人才中心一级巡视员刘永志,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孟宪博,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等来自教育学界、高校、政府部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并展开研讨,为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高校学生就业发展提供建议。本次研讨会由CCG副秘书长兼媒体与公共关系部总监许海玉主持。

  全球化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又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根据领英(LinkedIn)全球雇佣率数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世界范围内就业市场的招聘活跃度与2019年相比显著降低,多数国家和地区雇佣率出现大幅下滑,全球高校毕业生面临“最难就业季”。随着疫情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劳动力市场也不同程度地复苏起来。虽然我国就业趋势稳步向好,但高校毕业生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如何选择发展方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为了更好地助力高校毕业生发展,本报告基于领英平台大数据,对我国十所“双一流”高校(以下简称 U10)超过 21.8 万毕业生的发展情况进行“画像分析”,洞察高校毕业生发展选择的方向与趋势,借此为高校毕业生、高校在读学生、即将步入高校的新生,乃至高中毕业班学生提前规划发展路径提供帮助。报告共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总结了U10毕业生发展路径的选择去向,分析了新冠疫情下的对出国留学和就业市场的挑战,并就高校学生选择发展路径、如何促进高等教育与职业培养发展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此外,报告还在附录中分享了各城市层级中“双一流”高校分布以及U10各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手册等信息,供有关部门参考。

  报告指出,U10毕业生中,过半数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超九成硕士和博士毕业生选择进入职场。2019年,U10毕业生选择深造的比例增长显著,一改2014年以来就业比例连续增长的趋势。U10毕业生出国留学比例持续增加,但赴美留学增长率进一步放缓,赴英国、中国香港、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留学的高校毕业生比例逐年上升。

  报告研究发现,不同发展程度城市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在发展方向选择上存在一定差异:在发展程度相对较高的城市,本科毕业生更愿意选择继续深造,并在硕士毕业后进入就业市场;而在发展程度相对较低的城市中,其本科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就业,硕士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则相对较高。同时,不同学历层次的U10毕业生在国内的就业行业选择中各有偏重。本科与硕士毕业生就业领域更偏向于应用型行业,例如金融、消费品以及媒体与传播等行业;博士及以上毕业生则在一定程度上选择更具专业性的领域,如医疗和法律行业。

  报告显示,高校毕业生领英用户中美首次就业热门行业在排名上具有较高相似度。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制造业、教育、企业服务和金融行业是高校毕业生领英用户在两国首次就业发展的主要行业选择。此外,高校毕业生在中国就业更青睐消费品、硬件与网络、媒体与传播行业,在美国就业则更关注医疗、零售、休闲与旅游、非营利性行业和公共管理行业。管理类和数据类技能正在成为各行业的代表性技能。“管理”“项目管理”“战略规划”以及“领导力”等管理类技能,“Python”“Java”“C++”以及“数据分析”等数据类技能是U10毕业生就业热门行业的最具代表性技能。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了解世界发达经济体行业发展与就业岗位变化的特点,探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中行业发展与职位创新的可能性,课题组对中外高校毕业生首次就业热门行业的差异进行了对比分析。由于U10毕业生首次就业所在国分布中美国在除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中占比最高,因此报告对高校毕业生领英用户在中美的首次就业行业进行了对比,对比数据分别为高校毕业生领英用户中国就业情况和在美就业情况,高校毕业生领英用户样本从U10扩大到具有在美或在中国就业经历、毕业于2014-2019年的所有高校毕业生,样本量超过5300万。

  报告显示,U10毕业生在美就业热门职位前十位中有三项与数据有关,分别为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量化分析师,该现象并未出现在U10毕业生在中国就业热门职位前十位中。随着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创新发展,数据研究与开发需求将在更多行业中显现。

  关于疫情对出国留学和我国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报告研究发现,疫情爆发以来,各国签证、出入境政策收紧,碍于多数国家的疫情防控仍处于攻坚时期,留学将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在签证与出入境政策和疫情控制情况等因素的影响下,留学目的地国可能更趋多元化发展。此外,疫情对我国行业发展与转型带来挑战和机遇,高校毕业生在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就业创业更趋灵活和多元化。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就业市场雇佣率已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以下为报告部分要点:

  1. U10毕业生中,50%以上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90%以上硕士和博士毕业生选择进入职场

  

 

  为探究 U10 毕业生发展路径,报告对 U10 毕业生选择深造、实习和就业的情况进行了统计。 结果显示:在 2014-2019 年期间毕业的 U10 毕业生中,本科毕业生选择深造的比例超过五成(54.9%),相对于进入职场来说,U10本科毕业生更希望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提升个人能力和职场竞争力;硕士毕业生与博士毕业生由于学历教育的上升空间有限,选择就业的比例均超九成。

  2. 2019 年,U10 毕业生选择深造的比例增长显著,一改 2014 年以来就业比例连续增长的趋势。

  

 

  根据报告中的U10 数据显示,2014-2018 年 U10 选择深造的毕业生占比逐年减少,选择就业的占比逐年增加;但在2019 年,这一情况出现了反转,U10 毕业生选择深造的占比出现大幅上升,比例增长超过 11 个百分点, 占比达到三分之一。

  3. 在发展程度相对较高的城市,本科毕业生更愿意选择继续深造,并在硕士毕业后进入就业市场;在发展程度相对较低的城市中,其本科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就业,硕士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则相对较高

  

 

  4. U10毕业生出国深造占深造总人数70%以上,美国仍然是U10毕业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国,但总体留学趋势呈多元化发展;国内升学招录名额供不应求,竞争压力逐步加大

  

 

  报告指出,U10毕业生出国深造人数在深造(包括国内升学与出国留学)总人数中的比例超过七成。此外,报告显示,美国仍然是U10毕业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国,但受中美关系影响,U10毕业生出国留学呈现出更加多元化发展的态势。根据报告,U10毕业生选择赴美深造的比例高于选择在中国深造和去往其他国家和地区深造占比的总和,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开始,赴美留学占比的增速开始放缓,并在2019年出现占比增长接近停滞的情况,同比增幅仅为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其他发达国家的留学、工作和移民政策逐步放开,U10毕业生赴美国之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留学占比呈上升趋势。在宽松的留学与移民政策影响下,更多来自中国大陆的毕业生选择去往英国、中国香港、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深造。

  

 

  同时,报告指出,国内深造的挑战是招录名额供不应求,竞争压力逐步加大。

 

  5. 国内就业占比增加,人才回流趋势明显

  

 

  报告指出,在国内就业的毕业生占比逐年增加,人才回流趋势明显。根据报告数据显示,U10毕业生中首次就业在中国的比例在2014-2018年间逐年增长,且2018年的增长尤为明显,从73.5%增加到83.0%。从U10毕业生出国留学与国外就业的数据对比看,虽然超过七成毕业生在深造选择中倾向于去往国外,但超过八成毕业生的首次就业所在国为中国,呈现出“出国留学—回国就业”的良性人才环流趋势。中外经济发展状况及留学、就业、移民政策和国际关系的变化,对中国国际化人才流动与人才回流的影响更趋积极。

  6. 国内就业中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最为热门

  

 

  此外,报告显示,国内就业热门行业 TOP10中,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最为热门。据报告分析,从不同学历的行业分布看,本科与硕士毕业生就业领域更偏向于应用型行业;而博士及以上毕业生则在一定程度上对应更具专业性的领域,如医疗、法律等,这些行业对学历要求也相对较高。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且随着具有硕博学历以上人才的加入展现出巨大的产业升级潜力。此外,非营利性行业也出现在各学历毕业生的热门就业行业中。

  7. 华为与腾讯最受U10毕业生欢迎

  根据报告U10毕业生热门就业企业排名显示,华为与腾讯最受U10毕业生欢迎,跨国企业在华的发展同样蓬勃,如微软、安永、亚马逊等。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包括腾讯、微软、网易和百度在内的大部分企业均属于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U10毕业生最喜爱的高校雇主TOP7中,世界著名高校也悉数上榜。

 

  U10毕业生最喜爱的企业雇主TOP10

 

  数据来源:LinkedIn数据。

数据来源:LinkedIn数据。

 

  8. 高校毕业生中美首次就业对比:热门行业相似度较高,重点集中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制造业、教育、企业服务和金融行业;在中国就业更青睐消费品、硬件与网络、媒体与传播行业,在美国就业则更关注医疗、零售、休闲与旅游、非营利性行业和公共管理行业

  

 

  报告分析,美两国在热门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相似度,一方面表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在重点产业领域有赶超发达国家的态势,另一方面也展现出中美两国产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和人才对于产业发展的期待,在一定程度反映出中美两国产业间合作与竞争的“新常态”。

  报告显示,医疗行业在高校毕业生领英用户中国首次就业的排名低于美国,且在医院与卫生保健这一次级行业分类中的就业占比远低于美国,相关专业领域的人才发展机制有待改善。类似的情况还包括旅游与休闲行业,该行业在高校毕业生领英用户在美首次就业行业排名中进入前十位,但未在中国进入榜单。此外,消费品行业则在高校毕业生中国就业的热门行业排名中高于美国,主要源于中国的轻工业较为发达,且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在生产和销售两方面的优势推动了消费品行业的发展,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媒体与传播行业在高校毕业生领英用户中国首次就业的行业排名中进入前十位,但未在美国进入榜单。

  9. 管理类和数据类技能正在成为各行业代表性技能

  

 

  报告表明,管理类和数据类技能正在成为各行业的代表性技能。“管理”“项目管理”“战略规划”以及“领导力”等管理类技能,“Python”“Java”“C++”以及“数据分析”等数据类技能是U10毕业生就业热门行业的最具代表性技能。

  

 

  从U10毕业生不同行业的新兴技能与衰落技能 的发展来看,科技行业越来越注重专业技能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数据类技能兴起,原有的基础系统操作与IT服务管理类技能正在被取代;非科技行业则更加关注产品价值及专业服务能力,领导力和战略规划能力等管理类技能愈发重要,原有的市场研究与宏观管理技能正在衰落。

  10. 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就业创业更趋灵活和多元化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国签证、出入境政策收紧,碍于多数国家的疫情防控仍处于攻坚时期,留学将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在签证与出入境政策和疫情控制情况等因素的影响下,留学目的地国可能更趋多元化发展。此外,疫情对我国行业发展与转型带来挑战和机遇,高校毕业生在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就业创业更趋灵活和多元化。

  

 

  报告表示,U10毕业生就业的热门行业虽然在疫情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但普遍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保障社会经济的稳定运行和战胜疫情提供了支撑;而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大部分就业热门行业则为职位发布恢复较快、人才需求激增的行业。

  11. 三方面建议助力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国际化人才交流与合作

  报告基于全国及 U10 毕业生发展情况,结合国内外留学、工作及移民政策变化,报告高校毕业生发展 路径选择、我国高等教育和职业培养发展方向、以及国家层面政策改革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助力高校毕 业生职业发展、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国际化人才交流与合作。

  关于高校学生选择发展路径,报告从留学深造、国内就业、就业行业选择三方面提出建议:留学趋势总体稳定,建议不要因个别国家政策的收紧而取消留学计划,同时在留学目的选择中可以更加多元化。;就业市场的复苏不仅缓解了国内就业市场的压力,还为高校毕业生在新的行业和领域实现灵活就业创造了条件;医疗、非营利组织、公共服务与管理行业成为高

  关于促进高等教育与职业培养发展的建议,报告提出三方面建议,包括:结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热门行业、职位及新冠疫情对行业的冲击,针对性地培养产业发展、经济创新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人才;进一步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力度,为中国学生在国内接受高质量、国际化教育创造机会;完善高校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实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双重目标

  关于国家政策方面的建议,报告提出四方面建议,包括:抓住中国经济发展及疫情下留学人才“回流”的机遇,通过建立长效人才引进机制吸引更多海外中国人才回国就业创业;从国家政策层面,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就业模式变革,为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针对疫情对留学的带来的冲击,积极探索国内外教育体系对接机制,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扩展更广泛的国际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机制,为我国高校毕业生留学目的地多元化选择及国际化发展创造条件。

  关于全球化智库(CCG)

  全球化智库(CCG),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十余个分支机构和海外代表,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百余人,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经贸、国际关系、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

  CCG是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财政部“美国研究智库联盟”创始理事单位,拥有国家颁发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全国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所在地。CCG也是被联合国授予“特别咨商地位”的唯一中国智库。

  CCG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全球化领域持续深耕,不断拓展相关研究,在出国留学、海归发展、来华留学和国际教育等领域取得丰富研究成果,奠定了CCG人才全球化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CCG每年完成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的委托的人才课题,出版人才相关图书,发布研究报告。自2012年起在社科文献出版社连续出版“国际人才蓝皮书系列”丛书。此外,CCG曾参与推动中关村人才新政21条等多个国际人才政策,提出建立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倡议,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成立十余年来,CCG 已成为中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推动全球化的重要智库。在世界最具权威性的全球智库评价报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 2019》中,CCG位列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第76位,连续三年跻身世界百强榜单,也是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并在国内外多个权威智库排行榜单评选中均被评为中国社会智库第一。

  关于LinkedIn(领英)

  LinkedIn(领英)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创建于 2003 年,总部位于美国硅谷。领英的愿景是为全球30亿劳动力中的每一位创造经济机会,进而绘制世界首个经济图谱。截止2020年8月1日,领英全球会员总数已超过7.06亿,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会员总数已逾5,100万。领英于2014年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并持续为个人会员和企业客户提供优质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2019年,领英经过在华五年的实践和探索之后,升级了本土化战略,正式启动中国战略2.0。领英以社交为根基,最大化地利用全球平台和海量数据优势,让连接更有价值。同时领英携手重量级行业伙伴,打造 “一站式职业发展平台”,为中国职场人在职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提供更丰富和全面的价值,实现职业成长,始终与机会保持联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